市場分析

  • 首頁
  • 昇湧牛樟芝原料專區
  • 市場分析

目前,牛樟木在台灣已列為保育類植物,野生樟芝數量稀少且價格昂貴,所以濫砍盜採的情形嚴重市面上多以人工培育的方式為原料主要來源,常見的栽培方是有椴木栽培、固體培養、液態發酵等,隨著不同栽培方式各有其優缺點,如下:

椴木哉棓子實體

以牛樟木做為培養基為主要宿主,菌種植於牛樟椴木上,成菇即為牛樟芝子實體,三萜類與多醣體成分含量最為豐富,但因野生椴木取得不易,且成菇時間長,需經過2~3年成長期才能採菇,經濟效益低,時間成本高。

液態培養菌絲體

樟芝菌絲體液態培養,可在短時間內大量萃取生產,但是幾乎不含三萜類成分,多醣體含量也不高,目前已漸漸被市場淘汰,主要以強大之行銷團隊對消費者進行廣告獲利,其實質效用遠比不上其他培育方式。

固態培養菌絲體

將牛樟芝菌種,以固態培養瓶進行菌絲體培養,內有纖維物、醣類、五穀雜糧等,三個月左右時間即可培植完成,能獲得與野生牛樟芝子實體相似之成分,可大量培植生產。

牛樟芝種類 特 徵 成 分 品質分析 技術與產能
野生牛樟芝 生長於野生牛樟木,具強苦味,菌體表面褐色或褚褐色 三萜類、多醣體成分高,但容易被外來菌種附生 品質不穩定。成分來源不穩定易受汙染,市面上充斥假貨 來源不明無產能
椴木栽培牛樟芝 植菌於牛樟木具強苦味,幾乎與野生子實體無異。 三萜類、多醣體成分高,生長採收期長。 市面上黑心產品多,以杉木、香樟植菌贗品也多品質無法受到管控。 技術難度高,但成長期長,產能不穩定
液態培養菌絲體 大量液態發酵而成菌絲體,無苦味。 幾乎無三萜類成分,多醣體含量低。 有效成份低,成本低廉,市場接受度逐漸下滑。 技術門檻低可大量生產
固態培養菌絲體 五穀雜糧為培養基,經植菌培養而成,略苦。 三萜類與多醣體成分居中,取決於各家業者技術 各家技術良莠不齊,品質不均。 技術門檻中等可大量生產。
昇湧固態培養牛樟芝 小麥培養基,獨家技術栽培,具苦味且回甘。 三萜類與多醣體領先同業,更富含SOD與腺苷成分。 品質嚴格管控每批出貨皆檢附檢驗證明。 技術門檻高,獨家技術栽培,產能與品質穩定。
昇湧牛樟芝子實體 獨家培養基,獨家菌種栽培,強苦味且回甘。 三萜類與多醣體成分高,技術成熟且穩定。 品質嚴格管控每批出貨皆檢附檢驗證明。 技術難度超高超越同業之技術產能與品質穩定